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貨輪重油污染石門 生態復原需幾十年

  • 2008-11-14 【中廣新聞╱陳奕華】

    巴拿馬籍貨輪在石門外海觸礁漏油,重油污染十八王公廟沿岸3公里,威脅鄰近的石門漁港與麟山鼻漁場,同時衝擊當地景觀生態,尤其黏稠的重油溶解度差,對底棲生物影響大,除汙工作進入第3天,當地海象雖稍微轉好,不過風浪仍然很大,不利清除工作。(陳奕華報導)

巴拿馬籍貨輪擱淺石門外海,重油外洩100公噸,污染石門洞到先鋒港大約三公里海域,被黑烏烏重油污染,白沙灘變成黑色、礁岩被薄油覆蓋到處變的油漬漬,附近沒有生態敏感區,不過也對當地景觀生態造成不小影響,專家表示油污染影響最大是底棲生物,黏稠油料分解不易,沉到海底,底棲生物就會遭殃,要能改善至少等三、四十年。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源系教授方天熹說:「一般油的污染,在海水裡面都是不容易被分解掉,大部分都會沉到海底裡面來,沉到海底受影響最大就是這些底棲生物,底棲生物如果被油覆蓋住,可能就會死亡,另外如果油覆蓋狀況沒那麼嚴重,生物可能慢慢移開,可能就不
生活在這個環境裡面,油在海底分解的速度可能二、三十年,三、四十年跑不掉。」

石門地屬於岩岸生態,底棲生物以貝類居多,還有海菜類,像是當地
名產石花果凍的原料石花等,這次擱淺貨輪的油污染,不僅衝擊到這些底棲的魚蝦貝類,可能影響到靠沿海漁業維生的漁民,此外附著在岩石的原油,經過風化、細菌分解,陸地上的景觀復原至少要二到三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