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保育組織指大西洋捕鮪新額度短視可恥

  • 2008-11-27 【中央社】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今天批評保護大西洋鮪魚國際委員會(ICCAT)訂出明年起的漁撈額度,是把大西洋黑鮪推向滅絕。

     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Natural Conservation)今天發出的聲明中,該組織漁業與海洋事務顧問席馬爾(Francois Simard)說,保護大西洋鮪魚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前天新訂的額度「短視得不可思議」,比建議量高出近五成,將使魚源走向瓦解。

     ICCAT會員國24日在摩洛哥的馬拉喀什(Marrakesh)協議,2009年的黑鮪(又稱藍鰭鮪)容許捕撈總量為2萬2000公噸,2010年再減至1萬9950公噸。

     但這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本身的專家都建議,容許捕撈總量應定在8500到1萬5000公噸之間。

     席馬爾特別點名歐洲聯盟,指ICCAT許多會員國政府未能合作拯救日漸萎縮的資源,反而加以瓜分,令人遺憾。

     IUCN指出,黑鮪的族群已少到危險的地步,所有的科學意見都同意必須大幅降低捕撈,並在魚群產卵季節停止捕魚,以利魚群恢復,才能維持最大的永續漁獲。

     聲明說,然而,ICCAT的決定仍然是短期經濟利益和政治遊說的腐化產物,這和上個月IUCN在巴塞隆納召開世界保育大會通過的決議背道而馳。該決議呼籲立即暫停東大西洋和地中海的黑鮪捕撈,並且建立本於科學的復原計畫,大幅縮短捕魚季節,避開5月和6月的黑鮪產卵期。

     但ICCAT的決定仍容許捕魚作業進行到6月20日。和IUCN一樣總部設在瑞士格蘭德(Gland)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前天即譴責ICCAT所做的決定是個恥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