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玩台灣」要重建台灣之美

毛治國一句「無薪假玩台灣」,引起批評。其實,如果逆向思考,「無薪」、「休假」、「玩台灣」,串連起來,可提供當代「掠奪式」經濟形態的反思契機。

自工業革命以降,人類以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為主幹,乘著科技高速奔馳,對地球資源進行貪婪的掠奪。從個人角度而言,現代人終日案牘勞形,不只為了基本生計,很多人也為虛華的金錢遊戲所驅使。從地球整體而言,為經濟發展而破壞環境,幾乎已造成難以贖罪的後果。於是,人類的精神生活、價值體系,以及跟自然相處的關係,徹底地分野了。

毛治國並非針對資本主義的系統邏輯進行批判,但他所言未嘗不能作智慧的解讀。無薪假雖比不上有薪假,但此刻有工作便值得感恩,趁此假期去投入台灣的山光水色,不就是隱喻著,人們可暫時從資本主義的分工體系中抽離而出,跨入自然,進行個人生涯和生活大環境的探索之旅。

從華爾街湧起的這波金融海嘯,引發全球經濟衰退,雖未必意味這個體系即將崩潰,但絕對代表它的內部架構已有嚴重病灶。不管是地球暖化、能源枯竭,或因不道德的投機造成金融泡沫幻滅,都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反思時機:人類已到了該「自反而縮」的時候。

那麼,台灣的啟示是什麼呢?放無薪假的員工,若真去「玩」台灣,所能玩到的是什麼樣的台灣?曾經是福爾摩沙的美麗之島,很多人感嘆,如今美感減分,只剩窮山惡水。中高海拔已成癩痢頭般的山林,城市中醜陋的建築,河川兩側高聳的堤防,都可看出,台灣有待一番刻意的努力去重建「美麗家園」本色。

因此,台灣此刻若用上凱因斯理論,以舉債擴大公共建設的手段維繫經濟,就必須清楚認知,不是再去「掠奪」自然、侵襲大地,而應該進行一場「文藝復興」式的改造革命。例如既然要舉債四千多億提出特別預算,就不必非要大而無當的道路橋樑、港口工廠等工程,而是細膩的美學層次的「小針美容」,鼓勵地方發展鄉土特色,讓國民旅遊和國際觀光客都能感受到在地風味。玩台灣多麼賞心悅目,待景氣回升時,希望民眾仍願意主動休假以欣賞台灣之美。

【2008/12/0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