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國家公園BOT開發案 全喊停

電影「海角七號」不僅掀起熱潮,也可能影響台灣的國土開發政策。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表示,陽明山和墾丁幾個國家公園的BOT開發案,不是有弊端,就是政府「賠了面子,也賠上裡子」,因此正在檢討,將全數喊停。

「山也BOT,海也BOT,什麼都被人BOT。」「海角七號」裡有段對白,恆春鎮民代表會主席痛批墾丁的山、海都BOT出去給廠商經營管理,「什麼好東西都讓有錢人拿去了。」

看過「海角七號」的葉世文感觸特別深。他說,原本BOT是政府藉民間業者的資金和經營效率,讓開發案發揮最大效能,但「為BOT而BOT」的開發案,陸續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進駐國家公園,而且開發內容都「太超過」,已嚴重違反環境保育和公平正義。

葉世文舉例,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投纜車開發案爆出弊端,官商用蓋纜車名義,掩護兩百多個房間的溫泉旅館蓋在纜車的交通轉運站上,「將來大批纜車乘客到了國家公園,怎麼有空間讓他們搭免費公車遊園、疏散?」

又如墾丁國家公園的關山生態文化藝術休閒園區,「這是標準為BOT而BOT的錯誤示範。」葉世文說,這個BOT案的起因,竟是委託業者負責清除外來種「銀合歡」,政府就准予開發三百多間度假旅館的優厚條件,後來連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都看不下去,堅持只能用百分之五的最低建蔽率開發。

葉世文表示,墾丁關山園區若開發,將衝擊當地生態景觀,並不符合國家公園保育宗旨,營建署已協調業者放棄開發。

其他包括國防部聯勤招待所與活動中心,在陽明山、墾丁國家公園各有擴建、整建並委託飯店業者經營的計畫,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林義野表示,這些軍方設施改為遊樂設施,違反國家公園保育目的,已請國防部停止開發。

【2008/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