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成龍濕地開發多 候鳥南遷

口湖鄉成龍濕地受土地開發影響,部分冬候鳥轉往附近的湖口濕地停棲,圖為聚集的鷗科鳥類。
記者李鋅銅╱攝影

北風來襲,沿海地區冬候鳥況漸佳。最近在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濕地、湖口濕地,鷺科、雁鴨科、鷗科鳥類隨處可見;鳥友發現部分冬候鳥棲地,有從成龍轉往湖口的現象。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恆嘉說,環境改變是主因。

10月以後,成龍濕地的魚塭區、濕地和潮溝,出現漸多冬候鳥報到。林姓鳥友說,最容易見到的是大型鷺科鳥類,因牠們身長可達80公分,體型最大,且多數為白色或灰白色,例如中白鷺、大白鷺、蒼鷺。

除了鷺科,鷗科也是很顯眼的賞鳥目標,因為牠們很喜歡群聚,時常數百隻聚在一起,即使距離觀賞點很遠,只要發現有許多「小白點」,就可能是鷗群。

雁鴨是另個賞鳥焦點,但常出現在更偏僻、距離人類居住地更遠的濕地水域,如果沒有望遠鏡,很容易就漏掉。

「只要發現水中有點點褐色,定點不動,拿起望遠鏡,8成以上都是雁鴨科。」鳥友說,如果要前往當地賞鳥,8倍的雙筒望遠鏡可能不夠,最好是40倍左右的單筒望遠鏡。

從北側的成龍濕地,到南側的湖口濕地,鳥友發現鳥類有南遷現象。張恆嘉說,成龍濕地附近的人為開發較多,部分鳥兒移轉到湖口濕地,鷗科最近在湖口就有不錯鳥況,一般來說,此地出現的鷗科,紅嘴鷗較多,其次是黑嘴鷗。

【2008/12/0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