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農產品銷大陸 切不可犧牲生態

今年十一月初的「江陳會談」,開啟台灣農產品行銷中國大陸的新契機。日前馬總統到台中縣了解水果採收情形時,除了自己掏腰包買下十八盒甜柿,還說政府早就在規畫海運直航,而且會做到「台灣早上採甜柿、大陸後天上早市」的目標。

以全球布局的理念來促進兩岸農業貿易的擴張,的確是創造台灣農業第二春的重要措施,但是政府在輔導農產品的種類與種植地區的選擇必須審慎。

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中部山區是逢雨必成災,而其所延伸之土石流災害,更是令人怵目驚心。政府官員如此賣力為溫帶水果促銷,孰不知在比出大拇指說「讚」時,不知不覺的已種下「以犧牲台灣生態環境與人民生命財產為代價來換取大陸農產品市場」的禍源。

目前甜柿的主要生產地集中於中部海拔七百至一千三百公尺的山坡地上,台中縣是甜柿的主要產地。因為甜柿在果實生育期間需有一定的氣溫條件才能完全脫澀,果實成熟期的日夜溫差最少在攝氏九度以上,果實成熟度才能提高,且果色鮮豔,台灣中部高海拔之山坡地較適宜。

但是根據農政單位的查報資料,目前中部地區約有百分之十的紅柿種植面積是超限利用。當農民說,如果能夠直航,台灣甜柿可延後採收,會更具備與大陸原產及日本進口的甜柿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換言之,直航勢必增加甜柿種植面積,那麼農政單位就必須負起嚴格禁止農民在山坡地與林地上超限種植甜柿把關的責任。

回顧過去,台灣有太多以犧牲生態為代價的「搏命式」出口教訓。例如政府為了照顧榮民,在梨山地區超限利用種植蘋果,使德基水庫優養化嚴重,讓經濟部趙前部長親自帶隊上山取締,砍伐蘋果樹。

台灣大量鰻魚出口日本,讓日本人吃肉美價廉的烤鰻魚,造成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卻讓漁民的住家與祖墳長年淹沒在水中。台灣大量出口豬肉到日本,造成重要水源及河川汙染,讓日本人吃最好的冷藏豬肉,卻使台灣人民喝汙染過的自來水;「所幸」台灣爆發口蹄疫而減產,讓台灣河川得以喘息。

當今,台灣有許多稻田因加入世貿組織而休耕,農政單位如何以開拓大陸市場來有效利用休耕農地,並審慎管理山坡地的開發與利用是當務之急!否則讓溫帶水果與茶葉在山坡地與林地上超限利用擴大,造成台灣農民種植最好的溫帶水果與高山茶供大陸「尖端消費群」享用,卻使台灣人民生活在土石流威脅的陰影下?難不成在數年後,政府又要編列大筆的補償金,由政府官員帶隊上山去砍伐果樹?

【2008/12/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