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半屏湖濕地好美…要蓋大樓!

高雄市左營區半屏湖濕地生態漸形成,但水泥業者有意在湖前開發住宅、商業大樓,保育團體促政府把關,留給高雄市北邊美麗的自然門面與豐富生態。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分會「洲仔濕地」執行長吳育彥指出,半屏湖就在半屏山東面山下(靠近高鐵左營站),建台水泥曾擁有長時間的採礦權,半屏湖原本是沈砂滯洪池,民國86年半屏山停止採礦,經過10多年復育工作,山已見青翠,約8公頃的沈砂池有15至18公尺深,化為美麗的湖泊景致。

洲仔濕地工作室和市政府合作,積極推動半屏山、半屏湖濕地生態復育,並面臨和原本採礦的企業主拔河,業界計畫在半屏湖前規劃住、商大樓,吳育彥認為「現在房地產不景氣,百貨公司夠多了,實在不需要在半屏湖前蓋大樓」,他指出,如果在半屏湖前空地蓋大樓,必然影響生態,並使從省道、高鐵、台鐵來的旅客無法清楚看見半屏山美景。

吳育彥和志工們在工作室所在地推動濕地有成,他表示半屏湖和東面水泥廠用地,主要是國有財產局、軍方的土地,政府應該妥善規劃這些國有地自然風貌,在推動復育工作的同時,豐富生態,不宜一味由財團推出高密度建築的發展計畫。

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分會本月7日在半屏湖舉辦生態之旅活動,參加的民眾有不少人不知道半屏山下還有湖光美景,而且已經鋪好棧道,可以飽覽風景。吳育彥強調目前的濕地復育工作還要再加強,樹種必須多元化,藉由更多民眾參觀,讓大家一起為生態復育工作努力。

【2008/12/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