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觀念平台─放行中橫?務請再思

  • 2008-11-06 中國時報 【賀陳旦】

     中斷了九年的中橫公路,最近在九二一的九周年和辛樂克颱風災情中,通過了修復通車的預算。當初中橫因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上百處崩塌而無法通行,隨後兩度搶修,四年中投入二十餘億元,又因二○○四年敏督利颱風而毀於一旦,路線受損更甚地震。這些赤裸裸、血淋淋的教訓,才不過四年,就被遺忘了嗎?而健忘的社會用通過這樣的預算來紀念九二一地震,是何等諷刺,又何等瘋狂啊?

     據報載此次修復是上谷關到德基,約二十五公里,經費約六.五億的便道等級,會禁止聯結車等重型車輛通行。不清楚的是,究竟為何此刻要「再」搶通?為了菜農?為了觀光?還是為了台電?

     現任內政部長廖了以先生為前任台中縣長,中橫在震災後第二年第一次搶通,因二○○○年五月十七日地震再度中斷,更有公路局同仁在現場殉職,廖縣長公開呼籲停止搶修,封路、封山讓大地休養。以一個地方父母官主動要求封閉省道服務,這是空前的也是絕後的,這是何等勇氣!

     行政院隨即在二○○四年八月二十三日也就是二○○四年七二水災後正式發函下令停止修建中橫。二○○六年十一月經濟部水利署大甲溪整治報告也分析馬鞍壩到德基間沿路(河谷)崩塌地面積較風災前更擴大,地表尚未穩定,不宜有大型工程加諸其上。去年七月馬英九Long-Stay回應「打通」建議後,也有許多學者評估尚需要十年穩定期,仍不宜輕言通路。

     回顧這些傷慟的損失和官員就事論事的可敬態度,而今天,今天,究竟有什麼新事證,要即刻再建便道呢?(特別再請想想豐丘明隧道的教訓!)

     路不通,當然不方便,可是不應該停留在「通」或「不通」的對立,對最直接受影響的菜農來說,可以補貼他們繞路的運費,同時逐年收購(回)合法農地,對上學、就業不便的家庭給予租屋津貼,減免健保給付,甚至可以對觀光業給予實質補助,但不是再度恢復觀光車潮直通山嶺。以上這些經費所費幾何?比起通路的建設、維修、災後補助支出,哪一樣划算?

     另外,據報導台電要藉通路修復沿線六處發電廠,經費約一七○億,共發電一一○萬瓦,占全台電全部供電的二%,而台電備用電是十二%,九年來無此電源並不影響我國的供電安全。若以發展國內能源角度,就算要花這一七○億,是否一定要中橫全線搶修通車,還是可以在極限制通行下,做最少量的修路,此一替代方案的代價又如何?

     以上這些選項,如果未經評估、公開討論,就貿然向大地宣戰,那就不只是專斷顢頇、罔顧歷史的愚笨,更是以愛台之名行傷台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