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陸砂採不採? 南投縣府不輕易點頭

竹山鎮桶頭里往雲林縣的公路旁山坡,傳出有人申請開採砂石。
記者莊芳銘╱攝影

南投縣多山、多土石,最近一年來,有3家業者向縣府申請陸砂開採。縣府主管局處都已完成現場會勘。據了解,所有的相關手續都很完備,但因陸砂開採後,可能引發空氣汙染或和土石流等,縣長李朝卿一直不輕易批准。

李朝卿坦言,核准陸砂開採對他的壓力很大,「因為人家都是合法申請的」,但縣府只要核准一家,其他業者全都一窩蜂地擠過來,往下就沒完沒了。他覺得縣府有義務為人民的生活品質把關。

縣府已受理3件陸砂開採,其中2件的開採地點在竹山鎮,1件在南投市。縣府收件後,依規定由地政、農業、工務、環保等相關單位,組成會勘小組,由地政處確認開採的用地,是否屬於礦業用地;農業單位也要調查,申請開採的土地,是否不適農耕;且確認開採陸砂後,水土保持有無問題,遇上豪雨會不會引發土石流。

李朝卿說,前幾年濁水溪流域的土石開採,造成台16線公路沿線和竹山鎮塵土飛揚,常有居民攔路抗爭。這種場面讓他印象深刻。他認為,若開放陸砂開採,難免會影響空氣品質,這也是他不輕易核准陸砂開採的主因。南投縣的溪砂清理,以前已引來爭議,陸砂開採應不急在一時。

竹山鎮桶頭里長張英語說,核准採取砂石是縣府的權責,縣府若真的在桶頭開放挖砂石,必須有環保、防範汙染的配套措施,不能「錢別人在賺,卻讓里民流眼淚、吃沙塵!」

桶頭里部分地方人士表示,他們聽說,里內有一處往雲林縣方向的道路旁山坡,最近有人進出;他們探聽後才知,有人向縣府申請在此開挖砂石,派人前來會勘。

里民說,挖砂石可能造成空氣汙染、砂石車壓壞道路等後遺症,縣府必須研擬完整的配套措施防範,並對地方適度回饋,否則很容易引起抗爭。

曾多次在議會質疑縣府砂石政策的縣議員林民政說,南投縣強調「好山好水」,無論河砂、陸砂,能不開採就不開採,以免破壞生態。他提醒縣府務必慎重,因為只要開放一家,其他業者一定會跟進,後患無窮啊!

【2008/09/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