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泥火山爆發 廟宇農夫兩樣情

  • 2008-11-05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位於萬丹、新園交界處的泥火山四日凌晨再度噴發,共有四處噴發點,從地底冒出的滾燙泥漿漫流至鄰近農田。難得一見景觀雖吸引香客朝聖,讓寺廟熱絡起來,一旁農夫卻低頭無語,因為農田被泥漿淹沒,長達十年時間無法耕種,讓他欲哭無淚。

     今年首度噴發的泥火山在皇源聖殿旁,昨凌晨二時許,一聲轟然巨響,嚇醒了正在熟睡的寺廟管理人員,滾滾泥漿不斷從地底噴出,發出如開水燒滾的聲音,噴發有一層樓高。

     殿主洪秀賞說,泥火山不定期噴發,無固定軌跡,也沒有固定噴口,以往民眾會點燃火焰讓噴漿提早結束,但這次由於噴口就在廟旁,不能點火,否則會把廟燒了;不過,這次泥火山在廟旁爆發,卻未對廟體造成破壞,相當幸運。

     一早聞訊而來的民眾好奇的拿起相機拍照留念,也有老師帶著學生觀看難得的自然景觀

     觀看泥火山噴發景觀的民眾相當興奮,在泥火山噴發口旁耕種的老農夫則苦著一張臉,因為播種超過兩個月的紅豆田幾乎全被滾燙的泥漿掩埋,紅豆植株全毀了,更嚴重的是農田可能超過十年無法耕種。

     皇源聖殿因泥火山成為當地地標,許多信徒都選在噴發時前來參拜瑤池金母,相較於信徒的喜悅,老農夫落寞神情對比強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