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紙漿廠造林 鼎峰開新局

鼎峰紙業自力造林,生產紙漿,工廠庭園也種了這種高大的桉木。
記者華英惠╱攝影

自廣東省肇慶市的廣寧縣開始造林,一路延伸到廣西省,未來整個造林面積將高達250萬畝,這是台資企業鼎峰在肇慶市展開「林漿紙」──一貫作業的基礎前沿工作。

鼎峰是廣東省唯一的造林、生產紙漿的企業。多年前收購了當地轉制的國營企業,進行改造量產後,今年已達到年產量11萬噸紙漿的目標。11萬噸紙漿較大陸每年進口800萬噸紙漿是杯水車薪,但該廠為廣寧創造龐大的稅收,所繳稅佔整個縣的稅收四成五,成為當地繳稅的「首富」。

不僅在繳稅上有貢獻,鼎峰的「自力造林」,也成為當地的開路先鋒。在杳無人煙的荒山上種植桉木,前置工作繁瑣,要在當地造橋開路,再找當地農民造林,自種下樹苗的那一刻到可以用做紙漿平均要7年的時間,可以說是把資金放在當地7年。桉木長成後,經過砍伐、進廠展開剝皮、淋洗、高溫蒸煮等過程。直至把咖啡色或黑色的紙漿,經過四道程序處理成白色的紙漿後,才能進行後續的造紙。一張紙的產生是經過很長的流程,及很複雜的工序而來的。

鼎峰是廣東省唯一的自力造林、紙漿工廠,公司表示,由於這個產業進入的門檻高,不可能再開放給其他後進者進來。在這個領域中僅一家業者,也創造了20%營利的高利潤,但其間所付出的心血也很難想像,包括造林面積250萬畝,僅廣寧就涉及17個鎮的協調,鼎峰要向當地政府一一交涉,經過同意後,才把林地一寸一寸的往外延伸,還要與農民打交道,爭取農民同意放出農地,「一大堆人在外面與農民交涉」,公司中的人這樣表示。

走過層層的關卡,鼎峰未來希望年產100萬噸紙漿,之後就要進行造紙的工程。公司表示,100萬噸紙漿的產量已經很大,必須分散風險,進行造紙。他形容,在台灣一些紙廠經過競爭與轉型後沒有倒閉,就是因為會造紙。所以鼎峰設定「林漿紙」的目標會逐步的完成。

【2008/09/0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