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生態保育與觀光旅遊 太魯閣陷兩難

自由時報20081012
太魯閣園區內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四季景觀變化頗大。(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特稿

太魯閣被交通部觀光局評為自然環境類最友善的景點,每年遊客人數在百萬人次以上,甚至被列為全球10大必遊景點之一,說是台灣的代表性景點也不為過。

在國外旅遊雜誌及旅遊保險公司的專文介紹中,太魯閣被專家推薦為10大必遊景點的理由,主要是認為天然美景比人工建築值得一看,不僅有鬼斧神工的壯麗美景,還有國外媒體推薦「白楊步道」柳暗花明的意境;甚至以為太魯閣的美麗竹林,就是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中的拍攝場景,由這個美麗的誤會,還可以看出太魯閣在國際的知名度。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的宗旨,原是以生態環境保育為主,觀光旅遊為輔;但因為峽谷壯觀的美景,被喻為世界級景觀,遊客數每年逐漸增加,已有保育人士擔心環境和生態將受到不良的影響。面對生態保育與觀光旅遊間的矛盾,太魯閣國家公園未來發展充滿變數和不確定性。

太管處針對這個可能面對的問題和矛盾,已開始嚴格規劃生態管制區,如錐麓古道等採取遊客總量管制,希望藉由控管人數降低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在知名的九曲洞、燕子口等景點,也已著手規劃「遊園解說巴士」,讓人為的干擾和破壞降至最低程度。

自然生態和發展觀光間的矛盾,事實上在墾丁和陽明山國家公園均已呈現,太魯閣是否會步上後塵?未來政策走向為何?備受各界的關注。

旅遊自然環境 太魯閣獲選最友善

太魯閣國家公園被評為自然環境類最受歡迎的景點。(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為最友善的城市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被評選為自然環境類第1名的友善景點,花蓮縣也因此躍升為最友善的旅遊城市,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獲悉後大感振奮,強調將會持續加強服務內容及措施,讓太魯閣成為國內外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交通部觀光局首屆選拔

由交通部觀光局和遠見雜誌合辦的第1屆友善旅遊縣市選拔,評選結果由太魯閣獲得自然環境類第1名,花蓮縣也和台北市並列為全國2個最友善的旅遊縣市。消息傳到太管處後,員工們對這份殊榮興奮不已,一整天都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

今年7月間無預警考評

太管處副處長游登良說,今年7月間,觀光局派出數名神秘遊客,無預警進入太魯閣園區,針對廁所、步道、中英文解說牌等設施及解說服務等項目,逐一對園區內所有的軟硬體做整體的評估。當時解說員回報後,還以為可能會被評的很差,沒想到竟然會名列前矛。

除了無預警檢測,觀光局還委託遠見雜誌派出主編,前來探詢太管處與花蓮縣政府在旅遊服務上的配合程度、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未來的發展及對遊客的服務等措施,深入評選及訪察。由於內容相當尖銳,一度讓太管處人員緊張,差點無法招架。

游登良說,得到第1名覺得非常榮幸,將再加強相關的服務設施,希望不但可以符合國內遊客的需求,也能達到國際旅遊的品質標準,成為台灣最受歡迎旅遊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簡介

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於花蓮、台中及南投等3縣,範圍以立霧溪峽谷、中橫公路沿線及外圍山區為主,包括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等,全部面積共計9萬2000公頃,日治時期即有設立能高國家公園的規劃。

境內地勢高聳,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面積約佔全境之半,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這些高山氣勢雄偉,躋身「臺灣百岳」者即達27座。 九曲洞、燕子口等景點,涵蓋了劇烈造山運動隆起形成的變質岩區,區內岩層走向大致成東北往西南向,園內高山突兀,峽谷深邃,奇景美不勝收。

太魯閣國家公園最為人稱道之處,在於兼具人文、自然生態及觀光旅遊等優勢,甚至合歡山更讓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擁有賞雪的美麗景點。(記者游太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