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森林議題達共識 全球論壇要求氣候談判遵守

廣納全球關切森林各界的一個論壇今天宣布,在森林與氣候變遷問題上達成空前共識,要求未來有關氣候的談判應遵循五大原則,包括支持森林多寡程度不一各國的永續發展。

「森林對話」執行長鄧寧說,這個對話平台包含來自政府、國際組織、工會、環保與社會團體、林業、林主、原住民、林區居民等兩百五十名代表,經過十個月的討論,產生的共識非常重要。

他表示,「永續的森林管理應該被視為全世界最高優先事項之一」。

這份在巴塞隆納世界保育大會中發表的聲明,指出森林在對抗全球暖化中的重要性,及保育森林的多項具體做法建議,但同時強調,森林相關措施只能補充、而不能取代減少化石燃料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已開發國家依照京都議定書減少排放的義務並不因此降低。

聲明反對保護森林義務過度落在仍擁有大量森林的開發中國家身上,認為並沒有一致適用各國的措施,各國應能在眾多選項中選擇能夠支持其永續發展的政策,並應和消除貧窮等經濟政策合而為一。

因此,阻止森林除伐及森林退化並不是任務的全部,有效策略還包括永續森林管理、造林、復舊造林、保育、以永續森林產品取代高排放的物質和燃料等。

聲明也強調森林當地居民包括原住民的權利和參與,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應被完全遵守。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主席柯普斯對此表示歡迎。

聯合國氣候變遷基礎公約(UNFCCC)一百九十多個締約國,去年底在印尼峇里島商討京都議定書二零一二年截止後的對策,預計明年底要在哥本哈根達成結論。

【2008/10/0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