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驚見廬山真面目

  • 2008-10-01 工商時報 【工商小社論】

     辛樂克、薔蜜颱風接連報到,風姨過後所揭露的「廬山真面目」,山川崩壞,惡水流竄,房舍傾倒,滿目瘡痍,令人怵目驚心。依據氣象預測,近日又有颱風形成,不排除有侵台的可能,值此內閣絞盡腦汁搶救台股之際,台灣的山林保育政策,亦須重新思考。

     廬山溫泉雖號稱天下第一泉,近年來國內旅遊風興起後,在煙霧繚繞的塔羅溪畔冒出許多風格各異的溫泉旅館,新舊建物雜陳,溫泉管線如黑色巨蟒四處橫行,實在稱不上美感。在暴雨侵襲後,沿岸旅館岌岌可危,大夥才知道,竟有九成旅館未獲合法執照。當溫泉業者欲哭無淚、當救難隊冒險搜尋生還者時,民眾不禁要問,這些悲劇到底是誰造成?

     廬山逢雨必毀,谷關亦復如是。事實上,台灣山區名勝多有相同問題,每逢災後,只見民宿旅館業者與官員相互指摘,只求短期措施,無助於解決根本問題,直至下次暴雨來臨,災難重現。

     山區土石流已如此嚴重,政府該做的,已非修橋補路、疏浚河川而已,而是考慮如何讓山林休養生息,因此暫停開發,甚至封山,讓時間修補自然的創傷。否則,勉強在脆弱基礎上進行重建,就如同流沙上的建物,禁不起風雨考驗,而身家性命損失的悲劇,恐怕難以避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