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市府:貓纜有水保計畫等 學界:須再評估安全

  • 2008-10-02 中央社

     貓空纜車第十六號塔柱基座淘空,日前民代質疑貓纜以「交通設施」為名施工,未做環評及水土保持計畫,才造成塔柱所在的邊坡走山。不過,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今天表示,貓纜規劃當時雖不須正式的環評程序,但市府仍自行完成水保計畫及環境影響說明。但學界呼籲,應再評估安全性。

     此外,一名市府官員指出,全長四點零三公里的貓纜,沿線部分地區位於貓空保護區,市府經過都市計畫變更為交通用地,貓纜全線目前位於非保護區。

     這名官員指出,2006年二月二十日「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修正後,規定纜車興建或擴建長度四公里以上才須環評,不過,貓纜在此之前已取得建造,依法不須環評,但市府仍進行水保計畫及環境影響說明,營運單位必須定時將塔柱的基座監測結果,向市府產業發展局報告。

     貓空纜車因薔蜜颱風侵襲造成第十六號塔柱基座淘空,雖然市府評估安全無虞,風災過後昨天正常行駛,但因貓纜安全備受關注,市府今天宣布停駛檢測。不過,這兩天貓纜共行駛十七小時,台北捷運公司為顧及旅客安全,以每秒兩公尺的速率行駛,相較於平日的每秒三至五公尺,速度慢許多。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中午宣布,貓纜下午三時起停駛,貓纜動物園站下午一時十分就不再搭載旅客,貓空站也約於下午二時停止載運旅客,準備檢測安全。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所一名教授認為,貓纜的塔柱與纜線如同電線桿,颱風來襲時纜線在風中搖晃,加上山坡的泥土含水量高,塔座振動可能造成土石滑落。他推測,這也是木柵山區僅有纜車塔柱所在邊坡滑落的原因。

     市府指出,纜車塔柱的基座深入岩盤近四公尺深;但這名教授認為,以台電電塔最少深入岩盤二十公尺深的作法,貓纜基座僅深入岩盤下三公尺,「很淺」,因此,貓纜安全性應再評估。

     這名教授認為,市府首要工作應先穩住邊坡,避免土石繼續塌滑造成人員傷亡,此外,纜車最好不要行駛,塔柱結構不要走位,最後打一些地錨或岩栓,固定塔柱。971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