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漁業署:今年ICCAT大會 台灣應可過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由於台灣近兩年在大西洋捕撈鮪魚均遵守「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 (ICCAT)」的規定,並杜絕「洗魚」事件,所做的各項努力獲得委員們一致好評,今年11月將召開大會檢討各國2008年表現時,台灣應該可以輕鬆過關。

根據ICCAT報告指出,台灣 2007年所捕獲的大目鮪魚達12116公噸、黃鰭鮪魚1947公噸、長鰭鮪魚14443公噸,專捕大目鮪的漁船數也從2006年的15艘擴增到2007年的60艘,長鰭鮪的漁船也有49艘。

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表示,由於之前曾發生國人經營的外國籍漁船捕撈鮪魚後卻冒充中華民國漁船的漁獲出口到他國的「洗魚」事件而遭 ICCAT查獲,因此委員會當時決定2006年台灣大目鮪的漁船數僅限制15艘得以作業,造成漁業界不小的震撼。

但隨後經過漁業署採取一連串的遵守規定的措施,包括漁港的數量、大目鮪漁船經由衛星通報的漁獲日誌、船位報告等。陳添壽指出,最重要的是,台灣派遺了20位觀察員在大西洋監督鮪魚捕撈作業,其中光是在大目鮪漁船上就派了14位,比 ICCAT規定的人數還多,因此讓整體漁撈數量和資源保育的資訊相當充分。

此外,漁業署也委託幾項科學研究計畫,例如捕獲鯊魚數量的預估、意外捕獲海鳥與海龜的釋放計畫、以及一項攸關資源保育的「自動影像系統 (AIS)」,在捕撈作業時可以自動攝影,確保漁業資源不會過度撈捕。

陳添壽說,由於這些計畫展現了台灣在兼顧經濟捕魚和資源保育間達到平衡,因此在2007年恢復台灣大目鮪魚的漁船數到60艘,配額約 16500公噸,依據去年的漁獲資料12116公噸顯示,顯示還有成長的空間。

ICCAT 2008年大會將在11月於摩洛哥召開,台灣近年表現良好,均遵守相關規定,因此應該可以在大會中輕鬆過關。

【2008/10/12 中央社】@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