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公民RSS-無痕山林 保護自然風光

  • 2009-04-11 中國時報 【何榮幸、謝錦芳╱專題報導】

     各國推動步道運動、步道志工的腳步如下:

     ●英國「特殊美麗風光保留區」(AONB)

     英國早在一九四九年就已制訂鄉村法案,避免都市無限制擴散,保存引以為傲的鄉村景觀。二○○○年英國鄉村處提出greenway(綠道)概念,提供無機動車、保障鄉村居民及遊客安全的環境。其後英國更立法保護四十一處「特殊美麗風光保留區」(Area of Outstanding Natural Beauty,AONB)。

     ●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

     一九五九年成立,該組織與國民信託組織皆屬於保育信託組織(BTCV)。BTCV每年列出一百項以上志工工作,以增進人們對自然環境的認識與參與,例如整修健行步道、沼澤區鋪設木板健行步道等,每個服務地點均與BTCV簽有服務契約,且必須付費給BTCV作為服務報酬。

     ●美國無痕山林運動(LNT)

     一九六○年代美國大眾旅遊對環境產生嚴重衝擊,引發政府立法規範及遊客教育反思,其後逐漸發展成Leave No Trace(LNT)運動。台灣在二○○六年積極推動LNT,農委會林務局邀請產官學界結盟,共有九十個單位簽署無痕山林運動宣言。

     ●美國阿帕拉契山徑保育志工(ATC)

     阿帕拉契山徑是美國國家步道系統指定的第一條長步道,阿帕拉契山徑保育協會設有兩種步道志工系統:一、步道工作隊,六個工作隊每年工作期間從五月至十月不等;二、步道俱樂部,沿線有三十七個地方步道俱樂部,負責步道日常整理、協助路線勘查,並與步道工作隊合作。

     ●日本神奈川自然公園登山道補修隊

     日本較少步道志工組織,多為登山健行或社區組織進行登山道修補。日本「自然公園法」則規範委託民間團體維護的辦法與工作內容,其中包括登山道的巡視與補修,並隸屬環境省自然保護局管理,神奈川縣立自然公園即招募登山道補修隊。

     ●台灣相關組織

     台大植物系教授郭城孟最早提出「自然步道」名詞,並在一九九一年出版「芝山岩自然步道手冊」、在主婦聯盟成立自然步道推廣委員會,一九九九年更成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此外,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長期進行步道維護及認養工作,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近年皆推動相關生態保育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