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蝴蝶幼蟲其貌不揚 生態環境重要指標

  • 2009-04-19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小孩和民眾常被長相醜陋、恐怖的蝴蝶幼蟲(毛毛蟲)驚嚇,花蓮農改場表示,蝴蝶是生態指標之一,幼蟲雖然長得不起眼,但愛護毛毛蟲也是尊重自然環境的表現。

     毛毛蟲長相醜陋、恐怖,且因身體顏色過於鮮豔,也引發含有劇毒的聯想,但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立指出,只要認識毛毛蟲的生態,就知道蝴蝶幼蟲其實並沒有毒性,民眾並不需要害怕。

     林立呼籲民眾和小朋友不要「以貌取人」,雖然毛毛蟲長相實在很不起眼,甚至令人懼怕,但毛毛蟲蛻變為蝴蝶後不僅非常漂亮,也是重要的生態指標之一,對於自然環境保護具有重要的意義。

     林立表示,農業永續經營必須結合生產生活、生態,其中生態在有機農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藉由生態食物鏈的關係控制農作物病蟲害的發生,且多樣的生態物種更是土地健康活力的指標,愛護毛毛蟲也是尊重大自然環境和土地的表現。

     花蓮農改場設有蝴蝶館,培育鳳蝶、蝶、蛺蝶等10多種蝴蝶的成蟲和幼蟲,林立表示,民眾可以到蝴蝶館參觀,瞭解蝴蝶生命成長和蛻變的過程,並共同為環境保護和減少人為破壞盡一份心力。9804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