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四角窯高明之處

20090301自由時報◎ 李乾朗

苗栗高鐵預定地方圓不到百公尺之內,同時存在著數種不同的古窯,包括福建傳來的包子窯、德國引進的八卦窯與罕見的四角窯。如果好好保存,那麼就是一座活生生的台灣百年窯史戶外博物館!可惜如此有價值之建物,卻被苗栗縣政府硬生生給摧毀了!

沒有經過合法的文化資產審議,不理會所聘文資委員的專業意見,苗栗縣府利用文資法進行操作,片面對外宣稱古窯不具價值,但這幾座窯為何引起那麼多文史工作者關心?當我前天(二十七日)到現場仔細觀察,發現尚殘存的四角窯,竟是一座全台極為罕見的高明且複雜的設計,它利用地下兩層圓拱,吸收千度以上高溫煙氣,藉以均化窯內的溫度,提高陶瓷之品質。我認為,這座古窯具備了建築設計高明、建物稀少性、台灣早期燒磚產業史見證等價值,值得認定為國定古蹟。

古蹟保存之難,在於必須逃過天災人禍等劫數,台北市被摧毀的古蹟如蔡瑞月舞蹈社、大稻埕李春生教會現在都已再生,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立法精神在「保存」二字,期待文資主管當局立刻保護古窯尚存基座遺物,千萬別再任人踐踏拆毀而不顧!

文資保存是公共議題,豈容地方政府擅作定奪?希望陶藝、燒磚、建築、工程、文資保存之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共同研議如何局部變更高鐵計畫,以保存及復原這座極具價值的古窯!(作者為建築史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