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朱敬一:除了賭場 澎湖還能擁抱陽光

朱敬一
立法院今年元月十二日三讀通過了離島建設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將離島地區博弈除罪化,為將來在澎湖或金馬地區開放賭場,制定了法源基礎。雖然該法規定將來地方設不設賭場還要經過地區公民投票的程序,但由於其公投之通過是以「投票人過半」為計算基礎,與一般公民投票法規定的「公民數過半」不同,故據估計,澎湖地區設賭場的公投,幾乎一定會通過。

賭場之外 有其他選項嗎

當然,准不准賭博、設不設賭場,絕對是有爭議的。在離島條例修正之前的幾個星期,社會上正反雙方的辯論文章不知凡幾。有人說賭博會影響社會風氣,有人說賭博與觀光結合能帶起離島的生機與發展。這樣的辯論當然是有意義的,但總是失之狹窄。比如說,要使澎湖有發展前景,是不是只有開賭場一個選項?如果有別的選項,是不是可以合起來併同討論?就算要蓋賭場,有沒有其他的附帶建設?

舉例而言,在行政院所提兆元能源產業中最有潛力、最具市場優勢之一的,就是太陽能發電。台灣生產的矽晶太陽能電池,在世界有一定的優勢,能源轉換效率也頗有競爭力。但是台灣生產的大多是一片一片的太陽能電池;至於以電池組裝而成的模組、或集結眾多模組而形成的系統,則在國際上銷售極少。大致而言,大規模的太陽能電池集結所形成的系統,有不少的聯結、傳輸技術。台灣的太陽能業者有這方面的技術,但是卻欠缺實際製作的練習,所以很難到國際市場上搶標「系統」案件。正因為如此,台灣業者才會只以生產電池為主,甚少涉入系統。

澎湖有沒有可能變為「太陽能系統島」?或者,至少讓未來在這裡的賭博,「攤開在陽光下」。圖為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
記者肇瑩如╱攝影
系統設計 保障電池銷售

太陽能業者只做電池不是沒有錢賺,但是比起兼做系統的業者,其爭取市場的能力就受到限制。例如,某國有一大型運動場的屋頂有一太陽能發電的系統工程,則台灣無力搶標,很可能被德國某廠標去。這時候,德國廠當然會盡量想辦法優先採購其自己生產的太陽能電池,而只有在自己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才會向台灣廠商訂購。因此,承包系統工程,其實是保障電池原件銷售的重要環結。台灣若要發展太陽能產業,就必須要讓業者有磨練其系統設計與操作的機會。

回過頭來看澎湖。澎湖的面積雖然不大,但絕對能夠規劃若干大規模的發電系統。若是將澎湖建設為「太陽能系統島」,一則解決了該地電力不足的問題,二則可以將剩餘電力賣給台電,其收入可回饋地方,三則也沒有賭博不利地方文化發展的顧慮,四則有助於台灣太陽能發電的系統設計磨練,一舉四得,似乎是個不錯的選項。可是,台灣若只是鎖定在「要賭場╱不要賭場」的二選一邏輯中,其他所有的可能都被排除,其結論已不問可知。在行政院兆元能源產業規劃書中,列出「十萬戶陽光屋頂」計畫,不但規模甚小,而且眾多小屋頂零零散散,也不是具有挑戰性的系統設計場域。相較之下,我倒覺得平坦開闊的澎湖,也許是不錯的選項。

陽光下賭錢 心情可以很光明

當然,像我這樣的馬後砲,也許有人認為太遲了,但我們也不必太悲觀。萬一澎湖將來真的要蓋賭場,則賭場眾多的屋頂與帷幕牆,仍然是規劃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好地方。澎湖也許錯過了選擇成為「太陽能系統發電島」的機會,但至少將來還有可能成為「太陽能系統賭場」。在太陽光之下賭錢,至少心情上會光明一些吧!

(本文作者為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2009/02/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