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辭典-步道運動

  • 2009-04-11 中國時報 【(謝錦芳、何榮幸╱整理)】

     國外對於自然步道的保護、修補行之有年,台灣是在二○○六年出現「千里步道」運動,希望探查及創設出環島步道,供徒步者與自行車能悠遊其中,並且立法規畫「美麗風光保留區」(AONB),目的在於「重建環境倫理」、「回歸內在價值」,並「發展台灣文化」。

     隨著步道及森林資源的使用頻率提高,英、美、日等進步國家早已積極發展「步道志工」活動,成為步道的守護者。

     步道志工活動的終極目標,是透過「步道志工組織」、「步道認養團隊」、「步道工作假期」的交互搭配運用,達到全民親近山林、步道環境永續的全面性觀照。

     農委會林務局至今已推動五梯次的步道工作假期,包括霞喀羅、桶后、德芙蘭、橫嶺山與都蘭山步道,已有超過一百位社會人士、退休教師與學生參與步道的維護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