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每年千人 可可西里開放觀光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素有「動物王國」之稱的青海可可西里「無人區」正式對遊人開放,遊人今後可一睹可可西里壯麗高原風光和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的風采。為保護原始生態環境,園方宣布每年遊客將限制在一千人以內,遊客必須在五十歲以下、沒有高血壓等疾病者。
 
中新社報導,前往可可西里生態探險的每批團隊的遊客數量將限制在十五人以內,遊客將在五、六天的行程中沿巡山路線觀賞雄渾神秘的雪山草原,了解高原珍稀野生動植物,感受巡山隊員巡山生活,開展各種環保活動。
 
可可西里生態旅游接待方要求遊客在報名時出具健康證明,到達格爾木市仍須進行體檢,患有高血壓等病癥的申請者不允許入團。同時,可可西里旅遊對遊客有嚴格的環保要求,進入保護區後遊客必須遵守環保方面的各項規定和注意事項。
 
由於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的平均海拔在四千公尺以上,為保證遊客安全,旅行社也做出規定,遊客年齡須在五十歲以下,進入保護區前必須進行身體檢查,並購買意外保險。此外,在旅遊過程中,每個團隊都有隨隊醫生全程陪護。
 
儘管每年只限制一千人,但遊客仍可以參加可可西里外圍旅遊,可在公路上看到浩瀚的草原與動物,以青海海天旅行社的塔爾寺、青海湖、茶卡、可可西里四日遊為例,門市價約合五千元新台幣。還有一種是十人以上成團,可到訪三個以上保護站,和藏羚羊等野生動物接觸,遊人可近距離觀察各種野生動物生態和遷徙。但目前報價還未出爐。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擁有中國大陸境內重要的高原生態系統類型,尤其是高原特有的高寒草地、荒漠及湖泊濕地等生態系統及其相關的珍稀野生動植物和自然景觀為世界罕見,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態價值和旅遊價值。
 
【2009/02/24 聯合報】
 
 

 

可可西里》動物天堂 草原廣袤如海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可可西里蒙語意為「美麗的少女」。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夾在唐古喇山和昆侖山之間,是長江的主要源區之一。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也是最後一塊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周圍沒有屏障,地勢高峻,平均海拔高度在五千公尺以上。

在這四點五萬平方公里可可西里無人區,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中國最大的一片無人區。被譽為「世界第三級」、「生命的禁區」。這裡山巒巍峨連綿,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佈,冰川冷峻挺拔。

一眨眼 藏羚羊現身

這裡同時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有二百卅多種野生動物生活在廣闊的土地上。野犛牛、藏羚羊、野驢、白唇鹿、棕熊等。進入可可西里,會意外地發現它們突然出現在眼前,青藏高原上特有野生動物的姿態,使遊人對這片土地有更深的感受。

可可西里是青海通往西藏的必經之路,乘車沿青藏公路經湟源峽谷、日月山、倒淌河至青海湖,可飽覽有著像大海一樣連著天的草原美景。清早起床還可以觀青海湖日出美景。而且保護區的不凍泉、索南達傑等保護站,看到保護區對受傷藏羚羊的協助。

車拋錨 大學生凍死

可可西里是一個充滿神秘、充滿未知力量的地方,進入此地必須富有冒險和探索精神。保護局局長才嘎表示,開放遊客經過多年討論,因為十分危險,過去他們招募的兩名大學生志願者,就因為在零下廿八度的雪地裡車子拋錨,被活活凍死在離保護站只有兩公里的車內。

電影可可西里中的藏族民居、尼瑪堆、綠色草原、及成群的野生動物在一望無垠的戈壁上奔跑,美麗與荒涼並存,可可西里勢將塑造出獨特韻味的自然風光。

【2009/02/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