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世紀末 台灣人將成環境難民?

學者提出警訊:台灣潮池魚類僅剩30年前的三分之一,台灣快要無魚可吃,無魚可賞。

中研院學者邵廣昭發現,台灣三分之二的潮間帶魚類已消失,圖為各種美麗的潮間帶魚類。
邵廣昭/攝影亞太潛水展/提供(非報系)

台灣是海洋國家,但海洋保育正面臨危機。學者提出警訊,地球暖化造成台灣海平面每年上升0.32公分左右,比大陸和外國的速度都快,如果再不改善,再過數十年,沿海低窪地區「很危險」。而近年許多河川上游建造水壩水庫,也使海岸侵蝕或堆積惡化。

亞太潛水展今天開幕,同步舉辦海洋保育講座,國內多位重量級海洋生態學者發表專題報告;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范光龍將發表「台灣海域環境危機」。他說,受暖化影響,全球各地都發生海平面上升的問題,他和台大研究生前幾年曾在宜蘭、高雄、台東、基隆的四個潮位站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海平面逐年上升,平均每年上升0.32公分,不但比大陸的0.26公分高,更比全球平均0.1至0.2公分高出很多

范光龍說,台灣中西部沿岸的海埔新生地,離海平面沒有多高,近年已逐漸面臨淹水之苦;如果海平面繼續以此速度上升,預計本世紀末就會面臨淹沒的危機。政府相關單位應正視海平面上升問題,以免台灣人未來成為「環境難民」。

更值得注意的是,山坡地過度開發也會影響海岸環境。范光龍說,例如武陵農場七家灣溪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因為當地濫墾山坡地種植蔬果,河川瞬間涇流量大增,珍貴的櫻花鉤吻鮭因此數量大減,近親交配的結果讓鮭魚的數量更少、體型也變小。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台灣海洋的海洋生態非常美麗多元,海洋生物種類多達萬種,但學者警告說,因過度開發和人為污染等因素,台灣的海洋生物物種正快速消失。以潮池的魚類為例,目前只剩下30年前的三分之一。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在亞太潛水展發表「台灣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及保育」報告指出,最新的資料顯示,台灣海洋生物種類已達1萬2000種,但遺憾的是,過去三、四十年來,由於海岸過度開發,過度漁撈、棲地破壞、污染、以及外來種等人為因子的破壞,台灣的海洋生物物種正在快速消失。

邵廣昭也說,限漁及劃設海洋保護區應是最簡單有效的保育方法,但在台灣卻甚難推動,既有的保護區也未有效落實,令人遺憾。如果我們再不迅速採取行動,那海裡無魚可吃和無魚可賞的一天很快就會來到。

【2009/03/2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