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景觀復育 曹公圳年底變臉

中國時報 2008.02.13 
蘇益忠╱高縣報導

 ▲縣府開始整治湮沒在荒草中的曹公圳,要讓曹公圳成為鳳山新地標。 (蘇益忠攝)

     有1百多年歷史的曹公圳,是高縣最重要的灌溉河渠,因年代久遠,部分曹公圳已湮沒於荒蕪之中,縣府為恢復曹公圳昔日風貌,讓民眾了解這條百年來孕育無數高縣子民的「母親」,規畫重新整治流經鳳山市區的曹公圳,改變景觀及水質,成為親水性空間。

     整治具有1百多年歷史的曹公圳,是鳳山溪整治計畫之一,縣府水利處推出曹公圳景觀復育整治及水質改善計畫案,共分4期進行,預計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總經費共花費2億4千萬元,由環保補助

     水利處表示,曹公圳流經鳳山市區,原是鳳山城的護城河,這次景觀復育整治及水質改善計畫主要目的改善鳳山溪流域水質。

     同時重現曹公圳原有河城景觀,透過環境再營造,讓這條都市河川的親水機能達到更完美。

     水利處表示,曹公圳原屬灌溉用渠,但經過時代演變,河川逐漸被掩沒,同時因民生污水增加,大量排進曹公圳再流進鳳山溪,造成鳳山溪水質污染更為嚴重,所以鳳山溪整治,曹公圳也必然列為目標

     曹公圳整治範圍,東西向從鳳山溪至澄清路,南北向自合作街至澄瀾砲台,另城南段自澄瀾砲台至訓風砲台,總計長度是4公里,目前都市計畫早已編定為綠帶,寬度20至30公尺不等,這範圍內也是古鳳山城的護城河。只是民宅增多,加上灌溉功能失去,而埋沒荒草之中或被淹埋。

     整個計畫共分成4期,並於春節前即全部一起發包,預計第1、2期在今年十月完成,3、4期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工。

     由於今年是鳳山建城220周年,第1期會配合建城慶祝活動儘速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