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月牙泉莫高窟 將埋沙裡

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都是國人熟悉的大陸熱門旅遊景點,現在,這些勝景古蹟正遭受被沙漠吞噬的危機。

大陸第六大沙漠—庫姆塔格沙漠,正在以每年一到四公尺的速度逼近敦煌。倘若中共官方再不加緊生態環境治理,五十年後,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都將消失,因為,屆時敦煌將成為第二個樓蘭。

樓蘭古城是絲綢之路上的另一個站點,比敦煌更靠西邊,約在一千六百年前被沙漠吞噬。

北京「法制日報」報導,從甘肅敦煌市區出發,驅車向南五公里,就是沙水共生、山泉共處的「沙漠奇觀」月牙泉。

鐵背魚七星草 蹤跡已杳

傳說中,月牙泉中曾生長著鐵背魚和七星草,服用七星草能治病,吃了鐵背魚能長生不老,它們與鳴沙山上的五色沙合稱為「月牙泉三寶」,但是現在再也找不到鐵背魚和七星草的蹤影。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月牙泉的水位逐年下降,最大水深已由1960年的七點五公尺,下降到目前的一點一公尺。

每年灌水 月牙泉才保住

月牙泉的水位下降,是整個敦煌盆地地下水下降的縮影,只有敦煌地下水位回升,月牙泉才不會乾涸。近幾年來,敦煌市每年向月牙泉人工注入地表水一千萬立方公尺,才保住月牙泉。

正是月牙泉水面日趨萎縮、水位持續下降,才讓人驚覺到庫姆塔格沙漠已逼近敦煌。如今,庫姆塔格沙漠流動沙丘的前沿,離敦煌市區已不到五公里;高聳的沙丘圍繞著古城敦煌,開始侵蝕周邊的農田。

位於甘肅境內的敦煌,是古老絲綢之路沿途的一片綠洲。根據史料記載,漢唐時期,敦煌還森林茂密,胡楊、紅柳和蘆葦綿延數百公里,大小河流縱橫,湖泊遍布。現在,處於庫姆塔格沙漠東側前沿的敦煌生態持續惡化。

沙塵暴日強 湖泊八成乾

近年來,敦煌大風及沙塵暴的強度不斷加大,同時,綠洲區內原有的一萬多畝鹹水湖,和一千多畝淡水湖,百分之八十已乾涸。據統計,自一九七五年以來,這個十八萬人口城市的地下水位,已下降十二公尺;隨著城市工農業用水的增加,導致水供應日益緊張,地下水位還在繼續下降。

千年佛教壁畫 將被掩埋

隨著生態的惡化,加速對敦煌莫高窟千年佛教壁畫的破壞。莫高窟是中國古代歷史遺址之一,以莫高窟為代表的敦煌文化舉世聞名,吸引大量的國內外遊客。中共總理溫家寶先後三次就敦煌生態問題批示,要求「絕不能讓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

早在2003年三月,甘肅省人大就頒布實施「甘肅敦煌莫高窟保護條例」,對敦煌莫高窟的保護作了詳細規定。但「條例」保護的對象和範圍,僅限於莫高窟文物及風景區,對整個敦煌綠洲的生態環境和這片土地上的鳴沙山、月牙泉、陽關等其他著名文物遺址,未進行立法保護。換言之,如果敦煌不存,千年的莫高窟也將被風沙掩埋。

專家呼籲,甘肅應加快建設敦煌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並對生態區的建設及保護提供法律保障,懲處破壞敦煌生態保護區的種種行為,才能阻止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

【2008/02/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