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人為破壞嚴重 純淨海洋只剩4%

中國時報 2008.02.16 
王嘉源╱綜合報導

     科學家已首次根據人類對於海洋生態系統綜合影響,繪製出一幅詳盡的全球性示意圖,結果發現,地球上超過40%的海洋受到人類活動的嚴重影響,僅有4%仍保持著原始狀態。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14日報導,國際科學家小組利用將捕魚、沿海開發及航運污染等17項活動的地圖重疊,並把全球海洋以每平方公里劃分為區塊,檢視這17項活動對於海洋影響的各種現有數據,而逐一計算出各區塊的「人為影響指數」(human impact scores),最終繪製出人為海洋危害綜合圖。

     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等地20名科學家參與這項研究,其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科學》周刊。

     這一研究指出,氣候變化、漁撈、污染及其他人為因素,已對地球上超過40%的海洋造成嚴重破壞。只有極地偏僻的冰原地帶仍保持著原始狀態,但當地也正面臨冰棚融化的威脅。

     研究人員說,這些研究數據對各國決策者是一記警鐘。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自然資源教授羅森堡指出,決策者不能夠再將捕魚或污染對於海洋的影響分開對待,這些人為影響在時空上重疊,保育海洋的行動必須將各種影響因素一起納入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