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豬屎變黃金 沼氣肥料年收2億

台灣畜牧事業發展協會集資要蓋全國第1座畜牧排泄物處理場,轉化成沼氣發電、有機肥料、二氧化碳減排等附加收入,被視為河川汙染源的豬屎大翻身,1年至少帶來2億元收益。

理事長楊河北指出,第1座設在西螺區,近期動工,農曆年後啟用,之後會陸續在台西區、土庫區興建,全國要蓋10座,耗資百億元;水肥車到府服務「收貨」,養豬戶省下運費,雲嘉南等養豬大縣的河川汙染問題也將獲得有效改善。

雲林縣養豬頭數154萬,養豬廢水汙染溪流、大排,在環保法規嚴格執行下,不少豬農罰單收到手軟,有位吳姓養豬大戶被連續告發,積欠786萬罰鍰,氣得全數換成零錢,一袋袋繳清。

豬農叫苦,台灣畜牧發展協會也看到了商機,理事長楊河北因此集資,「要把豬屎變黃金」。他說,畜牧排泄物處理場最符合經濟效益,去年向德國移植大型沼氣發電技術,目前待土地取得、地目變更後就能著手興建。屆時河川汙染獲得改善,養豬戶也省下開銷。

楊河北指出,1座處理場得花上10億元,將排泄物轉化為沼氣發電,賣給台電公司,1年進帳6500萬元,同時能產生有機肥料、二氧化碳減排、年費等附加收入,估計5年就能回本。

他表示,環保議題全球發燒,聯合國「京都議定書」更明訂各種氣體排放標準,我國雖未簽訂,但出口貿易受到限制,採沼氣發電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也帶來能源效益。

【2008/03/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