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棲地汙染 櫻花鉤吻鮭雌化恐絕後

中國時報 2008.02.23 
黃馨儀╱台北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七家灣溪楓紅染遍山谷,美麗的景色令人嚮往,而櫻花鉤吻鮭主要就分布在此七家灣溪中;但學者調查顯示,可能受環境荷爾蒙影響,櫻花鉤吻鮭恐有滅絕之虞。(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的國寶魚,但有學者研究發現,可能受到壬基苯酚等環境荷爾蒙影響,會讓雄魚產生雌性化的異常現象,也不利繁衍,甚至有滅絕危機。(雪霸國家管理處提供)

     武陵農場內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在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郭金泉的研究下出現驚人發現!郭金泉指出,在魚體內累積的環境荷爾蒙「壬基苯酚」,竟嚴重超出標準值多達十倍,不但讓雄魚的精巢發育不全、無法排精,甚至出現魚體雌化的現象,憂心未來國寶魚恐有滅絕危機

     長期關注國寶魚生態與分布的郭金泉,兩年來透過採樣與監測,觀察武陵農場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的分布與棲息形態,竟發現累積在雄魚體內的環境荷爾蒙,數值最高達到九十八點七五ppm,比安全數值高出將近十倍。郭金泉指出,若有越來越多的國寶魚體內出現超過十ppm、甚至廿三點五ppm的壬基苯酚時,屆時雄魚將會「集體變性」,未來恐怕無法繁衍後代,造成滅絕危機

     郭金泉指出,目前櫻花鉤吻鮭的數量約兩千多尾,且雄雌魚比例約為一比三,繁衍已相當困難,雖然郭金泉與另一名研究者台大獸醫系周晉澄,都懷疑是環境荷爾蒙影響櫻花鉤吻鮭的減少,但由於數據仍太少,必須再度交叉分析與長期觀測,才能確認是否環境荷爾蒙扮演關鍵角色。

     郭金泉表示,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武陵農場原為櫻花鉤吻鮭的棲息地,但在大批業者開發與人為介入後,不論是民宿、旅館汙水直接排放溪中,或農作的殺蟲劑、肥料等製劑融入土壤中,都讓不溶於水且很難分解的壬基苯酚,藉水或土壤在食物鏈間傳遞,累積在國寶魚的肝臟或肌肉。

     在兩年前,郭金泉針對十隻櫻花鉤吻鮭的肌肉或肝臟進行觀測或解剖,除了四隻約十五公分、仍無法辨別出性別的魚體,其餘六隻約廿五公分的國寶魚,有一隻是雄性,其餘都是雌性。結果發現,成熟雄魚竟出現精巢發育不全現象,如此一來,即無法製造有效精蟲傳宗接代,未來甚至可能根本無法排精,或出現轉為雌魚的現象。

     除了對魚體測試,郭金泉也將溪水、底泥與附近二葉松等植物採樣測試,發現溪流旁呈現一百零四ppm,闊葉林為十六點二八ppm,針葉林則高達一百廿六點三七ppm的高濃度環境荷爾蒙。

     而魚體中的壬基苯酚數值竟與環境中的數值相似,都相當高,其中,無法區辨出性別的小魚中,濃度最高達到十九點七ppm,而成熟的魚體亦有六十點六一ppm數值,最高甚至達到九十八點七五ppm。另外,在小魚體肌肉中壬基苯酚的含量最高達到三點七三ppm,成魚的肝臟則從十點六一至卅一點五四ppm不等,亦顯示肝臟的累積毒素遠大於肌肉。

     農委會特生中心人員葉明峰指出,壬基苯酚在十ppm時,會抑制生物體內的卵黃前值減低,並分泌雌激素讓雄性特徵消失,超過十一點六ppm時,雄魚精巢就會出現卵細胞分布,一旦超過廿三點五ppm時,此時精巢就會雌化,雄魚也就「變性」了。葉明峰表示,由於壬基苯酚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若真的從櫻花鉤吻鮭的體內測出如此高的數據,一定來自於人為因素,不過仍要再經過更精密的比對,數據才會更有說服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