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中寮棋盤石 地質學者驚豔

中國時報 2008.02.16 
沈揮勝╱中寮報導

 ▲由台大、世新、淡大及玉管處聯合組成的教授團,13日探訪中寮鄉地質景觀,對棋盤石留下深刻印象。(沈揮勝攝)

     中寮鄉因環境景觀特殊,玉管處建議鄉公所爭取成立國家級地質公園,引起地質學者高度興趣。十三日上午,由台大地理資源系教授王鑫等組成的教授團到訪初勘,驚嘆棋盤石特殊景觀,直稱前所未見,並建議鄉公所加快規畫腳步,盡速作好交通等相關配套。

     王鑫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許文龍、台大教授李建堂、世新教授黃躍雯,淡大教授王明仁等,日前抵達中寮鄉公所,聽取該鄉特殊景觀地型相關簡報,並欣賞當地出產的雅石之後,直奔千丈崖大峭壁。

     王鑫說,類似大峭壁景觀國內尚有數處,不過就規模和平整度而言,此處為箇中翹楚。隨後一行人前往九芎林岩層露頭處觀察,再轉往棋盤石。王鑫對此類似豆腐岩的景觀出現在深山,表示長期從事地質調查以來,第一次目睹。

     他說,如果是海蝕地型就不難理解,但出現在深山淡水河,那果真是稀奇了!王明仁、黃躍雯等則針對「國家地質公園」的法定名稱有疑慮,認為還須查清楚確認,找到法源依據後才爭取成立較適宜。成立前,鄉公所可以地方政府名義先行立牌。

     他們建議鄉公所,應再多發掘較多的地質景觀點,串聯成帶狀或區愧,並正式成立籌畫小組,就交通安全等相當配套預先規畫,統籌向中央爭取。學術和行政程序方面,教授團將給予最大的後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