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誰來捍衛台灣價值?

中國時報 2007.12.08  曹婷婷

     今年,是我踏上環保這條路以來,最感挫敗、無助的一年,因為接連遭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工程闖關,及諸羅樹蛙棲息地被破壞。

     樹蛙是台灣特有種,被 消滅了,就永遠找不回來。政治人物都在高談闊論台灣價值,其實,這就是台灣價值,但,有誰出來捍衛?

     試想,很多用膝蓋就想得到的問題,我們政府卻花大錢去搞,好比人工溼地,不去復育真正的溼地,反而砸錢鼓吹人工化,「專業知識禁不起普通常識檢驗」,多可笑!一次次,只看到政府無能、粉飾太平,好像事情不在媒體上曝光,就形同「沒事」了。沒人願意花點工夫探究真相與如何 解決問題,產官學界聯手欺瞞,更可怕的是,知識分子的良知與風骨不見了,這是台灣人的悲哀!

     遇事短視,只顧眼前利益、罔顧未來,還侈談甚麼台灣價值呢!往往在 金錢利益下,好像變得什麼價值都不重要。

     以環境汙染來說,很多人只要 眼睛看不見,就好,把廢棄物埋在土下、丟到河川、魚塭,假裝若無其事。如遇有人檢舉,政府就跳出來進行廢棄物分析,一句「無毒」,就要人民安心,但根本問題不在有毒無毒,而是廢棄物根本不該出現在河川、魚塭,不是嗎?

     我一路觀察十多年,感覺台灣完全沒進步,好像無政府狀態,多年後,汙染問題依舊會再浮上檯面,我們只能繼續懷抱一堆的感慨和無力。

     (黃煥彰口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