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國內首座以BOT方式興建 楠梓汙水廠 採用綠建築生態工法

中國時報 2007.04.27 

殷道貞/高雄報導

    高雄市都市 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國內首座以BOT方式興建,採用綠建築、生態工法及資源回收理念,兼顧兩側濕地公園地區 建設的汙水下水道系統楠梓汙水處理廠。

    市府都市發展局表示,楠梓汙水處理廠新建工程位於楠梓區中和里,基地面積約14.2公頃,北隔典寶溪與高雄縣梓官鄉相鄰,南側為21米計畫道路,與海軍新基地相隔,基地東西兩側鄰接面積約30公頃的援中港濕地公園,基地 環境優美,極具生態價值

    楠梓汙水處理廠是全國首見汙水下水道 系統建設BOT案,因為基地兩側為援中港濕地公園,所以該新建案 環境、景觀、生態保育及遊憩功能上挑戰難度極高,不僅要滿足汙水處理實際 功能,還要與周邊環境融合。

    該案設計理念,採退縮建築方式,在景觀與生態環境上與濕地公園整合,強調以綠化緩和汙水 設備對周邊環境的衝擊,提供人行、自行車空間及相關遊憩設施供民眾休憩使用,期望 改變汙水處理廠給民眾的負面印象,成為具生態保育教學功能的示範性案例。

    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該案時,委員對該案將二級汙水處理廠結合濕地公園 整體呈現生態環境設計理念,給予肯定。未來楠梓汙水處理廠將以廠區公園化,配合兩旁援中港溼地公園,再結合高雄大 學生態池、半屏湖溼地、洲仔溼地、內惟埤溼地、本和里滯洪池溼地及中都溼地,建構一個完整的網狀溼地生態廊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