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捍衛草潭埤 促進會今抗爭

中國時報 2007.04.20 

夏念慈、黃馨儀/高縣報導

    高縣仁武鄉草潭埤遭人用廢土填平起厝,可能造成鄰近高雄縣市地區水患風波,繼鄉長沈英璋等人挺身聲援前縣長余政憲之後,昨天地方上也出現另一股支持縣長楊秋興的勢力,導致余、楊兩派在基層嚴重對峙。

    這群宣稱為「捍衛草潭埤,免淹水保命安促進會」的群眾,昨天發表聲明指出,誓死反對八卦寮草潭埤違法填平,支持楊縣長法辦自私貪婪政客財團捍衛草潭埤,廿日上午10時將發動數百人前往八卦寮草潭埤進行包圍抗議。

    楊秋興重申 取締違法填平

    楊秋興昨日率員前往現場視察時,仍重申縣府會依法取締違法填平行為,並令地主恢復原狀,在完成 開發許可前禁建,不再核發建照。楊秋興還指出,如果私人土地 開發改變,需經過環評與 土地變更的標準程序,否則仍屬違法。

    楊秋興再三強調,這是攸關民生水患的事,並非政治鬥爭。如果他默許非法填平21公頃的埤塘作為,一旦地方淹水,不僅危害人民,以後怎麼接受歷史公評?

    楊秋興說,草潭埤若填平開發,周圍地區的10年逕流量將從每秒2.3噸增加至11.86噸,豪大雨將導致愛河上游及仁武八德南路、曹公新圳一帶遭受水患,還可能殃及高雄榮總大中路一帶。在相關單位建議予以保留下,他也會廣納意見後再做出決議。

    余政憲抨擊 縣府決策矛盾

    不過,余政憲事後也書面回應指出,身為百餘位地主之一,願意全力配合縣府政策。但縣府5年半來沒有任何具體方案,又曾核發建商申請建照、同意 學校設立與申請重劃,前後矛盾的決策,顯示楊縣長並未深入瞭解地方 需求及水患癥結;且在此刻提出話題,讓人不產生聯想也難。

    仁武鄉長沈英章與八卦村長林洪錦秀等人,也對楊秋興的說法相當不以為然,表示八卦寮魚塭並沒有蓄水防洪功能,反倒是遇到豪大雨時,極可能導致整座水池滿載溢出,魚塭反而成為淹水的最大威脅,把它重劃填平才是 解決水患的最佳 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