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慎選風力機區位 勿干擾候鳥遷徙

中國時報 2007.04.23 
江睿智、林倖妃/台北報導

    國內最大民間風力發電業者英華威總經理馬維麟昨日表示,台電目前以一度二元的價格 收購風力發電,實在太低,快要不敷成本。她認為,收購價格應至少每度三元。

    馬維麟對環保署環評委員多有批評,她認為,環評委員不僅不支持燃煤電廠,連再生能源也不支持,英華威的風力發電 開發環評一走就是一年半。且環評委員權力無限大,不需要法規就可以任意要求廠商做這做那,「一個人說一句話,就可推翻所有」,業者「實在太痛苦」。

    她表示,國內環評制度應修正。風力發電在已開發都是極成熟的開發案,但國內環評困難重重。一般來說,涉及人民權利義務必須有法令規定,但環評委員完全不必依法,就任意對業者提要求。她曾私下了解環評委員到底關切風力發電那些議題,得到的回應是,「反對所有開發案」。她認為,國內環評實在走太偏了。

    環評委員李根政回應,相對於火力燃煤發電,風力被認為是乾淨能源,也是環評委員較同意的方式。但並不是風力發電就都沒 問題,風機大多設立在人為開發區的海岸地帶,必須考慮附近是否有防風林、保安林,尤其是候鳥遷徙區,區位選擇非常重要。

    此外,風機運作會產生低頻噪音,環評要確認可能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或有無解決方式。若都沒有 問題,李根政說,他個人當然支持。

    對於台電目前一度二元收購風力發電,她也不滿表示,風機機頭占總成本八○%,歐元升值,進口成本大增,「二元做不起來。」

    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收購價訂在二元是希望好的風場優先開發,否則一下子訂太高,所有風場全會馬上開發。其次,隨技術成熟,風力發電會愈來愈 便宜,希望風力發電能配合國內產業發展腳步,使國內 產業受惠。因此,短期間內不訂算調整風力發電購電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