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國際生存組織:波札那只顧礦業 無視原住民

國際生存組織發佈新聞稿指出,波札那政府審核通過一鑽石開採公司,在中部喀拉哈里保護區開礦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此舉明顯無視當地原住民布希曼人的生存權益。

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主任柯瑞(Stephen Corry)表示,波札那允許 Gem 鑽業公司在喀拉哈里(Kalahari)原住民保護區內的開採權,且批准這家公司可在野生地挖井取水,卻不讓布希曼人(Bushman)享有供水的權利,明顯的是要用任何方式把布希曼人通通趕出家園。

柯瑞指出,今年初 Gem 鑽業公司委託一家諮商公司造訪居住在喀拉哈里保護區內的布希曼人,聽取原住民對開礦的看法,最後公佈的結果是布希曼人支持當地的採礦。

但在事前,Gem 鑽業公司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給布希曼人,原住民甚至不知道一旦礦產公司進駐後,自己將無法從礦區挖井取水,柯瑞說,整個諮商過程完全不公平,波札那政府等於是讓布希曼人沒有立場表達看法。

散佈在波札那、納米比亞、南非和安哥拉的布希曼人,是存在於南部非洲地區最久遠的少數民族,幾千年來,布希曼人仍維持傳統的游獵生存方式迄今,喀拉哈里保護區內則住著 Gana、Gwi、Tsia 等布希曼部落分支。

波札那 1980 年代初在喀拉哈里發現鑽石後,分別在 1997、2002、和 2005 年大規模強行撤離布希曼人,雖然波札那高等法院曾在 2006 年做出應讓布希曼人重返家園的判決,但波札那政府還是竭盡所能讓布希曼人無法返家並禁止打獵維生。

國際生存組織指出,目前只能住在喀拉哈里保護區外的布希曼人,只要打獵就會被捕或被毆,生活只能靠政府救濟,除非讓布希曼人返回世代居住的喀拉哈里,否則這一地球上特獨的少數民族和生活方式將瀕臨滅絕。

【2008/12/10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