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美新海洋生態保護區 14個台灣大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布希一向因抗暖化不力而備受批評,6日卻臨去秋波,宣布在太平洋設立總面積約14個台灣大的世界最大海洋生態保護區。

美國總統布希6日把太平洋上3個地區劃為國家級海洋生態保護區,是世界最大海洋保護區,涵蓋地表最深處馬里亞納海溝、美屬薩摩亞玫瑰環礁,和赤道附近7座島嶼。新保護區有數百種獨特物種,還有完整的珊瑚礁生態系統。
美聯社

這個新生態保護區總面積達50萬5760平方公里,共有三處,包括馬里亞納海溝、北馬里亞納群島3個無人島、美屬薩摩亞玫瑰環礁(Rose Atoll),以及太平洋中部沿赤道分布的7個島的周遭海域和珊瑚礁。

名為「馬里亞納海洋國家紀念區」的新保護區內有獨特的生物和罕見的地質特色,包括數百種獨特的鳥和魚類、世界最大型陸蟹、靠海底火山熱氣孵化卵的鳥類「馬來西亞塚雉」(Malaysian megapode)、在此區產卵的瀕臨絕種玳瑁和綠蠵龜、高達26公尺的巨樹。這裡也有地球上獨一無二、另只在木星衛星木衛一(Io)上才有的硫磺池。

保護區內的生物和環境將視同文化遺址,受美國1906年的「古物保護法」保護,區內即日起將逐步禁止商業捕魚、開採作業等。白宮表示,區內仍准許從事休閒漁業、觀光業、科學研究,且不致影響美國的軍事活動和自由航行權。

不過,新保護區的面積和保護範圍仍和保育人士期待的有落差,北馬里亞納群島政府和當地社區也以主權、漁業和資源開採可能受損而有疑慮。

這是布希總統第二次動用法律保護海洋資源,上一次是兩年前,他把西北夏威夷群島一帶設為保護區,禁止捕魚、開採石油天然氣,不准觀光。而當時這個保護區的面積是世界最大的。

圖╱聯合報提供

【2009/01/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