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珍貴珊瑚礁魚 魚市場暢銷品!

屏東縣魚市場到處可見珊瑚礁魚。
記者陳崑福╱攝影
「有多少買多少」,還要求宅配到家,供不應求。

國內保育人士呼籲不要獵捕珊瑚礁魚,以發展海底珊瑚礁群觀光資源,但屏東縣魚市場仍不時可見販售各式珊瑚礁魚,由於這種魚類肉質鮮嫩,價格不低,仍有不少消費者還特別偏好,「有多少買多少」,還要求魚販宅配到家,供不應求。漁民為滿足市場需求,漁船出港撤網難珊瑚礁周圍,在海中點燃爆裂物,魚群受震波影響亂竄,鑽入漁網被捕,成為新的捕魚法,也破壞海底生態。

屏東縣魚市場昨天可見俗名「剪破布」、「龍王」、「嘉鰿魚」等珊瑚礁魚,顏色相當鮮艷、漂亮。蔡姓漁販說,「剪破布」魚因尾巴像破布得名,小琉球原先有不少這種魚類,因過度捕撈,目前已很少,縱然被捕獲,形體也不大,數量又少,造成奇貨可居,價格高漲,每兩要25元,他攤子的「剪破布」來自東沙群島,體型約15公分,比小琉球大一倍,每兩15元。「龍王」等珊瑚礁魚每兩價格也都要10多元。不少消費者還留下電話「有珊瑚礁魚就買」,市場很搶手。

漁民點雷管嚇魚,恐破壞海底生態。

吳姓漁民說,「目前台灣市面上看到珊瑚礁魚,多數來自東沙群島」,「現在正是吃珊瑚礁魚最好佳季節」;先前蘭嶼等地區漁民為捕抓漁類,會在海中拍水,製造噪音,魚群受到驚嚇亂竄,比較容易抓到,「我們模仿這種作法,只是將手拍改為點燃雷管」,先在珊瑚礁四周撤下漁網,再點燃雷管,產生強烈爆炸聲落網,捕撈上岸販售。

漁民:又沒禁止,不景氣,不多抓點,怎過活?

漁民表示,「政府又沒有禁止捕撈珊瑚礁魚,我們當然可以捕抓」;「目前經濟那麼不景氣,出海作業,要油錢、要工資、日常三餐費用,不多抓一點,怎麼過活。」

【2009/04/29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