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無視國際撻伐 日捕鯨船隊出航

自由時報20071119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即使面臨國際撻伐,「日本鯨類研究所」的捕鯨船隊仍於十八日一早從日本南方素以捕鯨業聞名的下關市港口出海,準備前往南極海域進行「調查捕鯨」活動。由於日本此次的獵捕對象竟包括瀕臨絕種的座頭鯨,不僅澳洲極可能在大選中贏得執政權的勞工黨主張派軍監視日本捕鯨活動,環保團體更揚言將傾全力阻止日本對於鯨魚的「年度屠殺」。

日本此次的調查船隊共有六艘船,其中母船為八千零三十噸的日新丸,船上約有兩百四十名工作人員,預計獵捕八百五十頭南極小鬚鯨、五十頭長鬚鯨以及五十頭座頭鯨。日本捕鯨調查團長石川創表示:「(捕鯨活動)雖遭受環保團體惡意阻擾,不過今後也必須持續進行下去。」

日本此次的獵捕對象包括全球僅剩三至四萬頭的座頭鯨,不過日方卻表示座頭鯨的數量正穩定增加,獵捕五十頭對其生態影響微乎其微。然而,環保人士卻反駁座頭鯨組織嚴密同時相當敏感,即使一隻同伴的死亡也會對群體造成嚴重打擊。而這也是國際捕鯨協會自一九六三年起禁止在南半球獵捕座頭鯨以來,首次有國家進行大規模的獵捕。此外,日本的獵捕行動也讓據信為全球唯一一隻的白色座頭鯨「米迦魯」(Migaloo)陷入危機,Migaloo在澳洲原住民語言中意為「白色小傢伙」,由於米迦魯每年定期會游回澳洲沿岸露臉,長年以來深受澳洲民眾喜愛。

澳洲勞工黨若執政 將派軍監視

極可能在即將舉行的澳洲大選中奪得政權的勞工黨,已經表示執政後可能派出海軍軍艦或軍用偵察機監視日方的捕鯨活動。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為了阻擾日本捕鯨船則派出「希望號」(Esperanza)準備跟監,而曾被日本政府斥為「恐怖份子」的「海洋保護協會」也發起「守護米迦魯活動」,誓言將一路追蹤日本船隊並強力介入。

日本以科學為名所獵捕的鯨魚最後幾乎都會被賣掉食用,不過年輕一代的日本民眾對於鯨魚肉的接受度其實並不高。日本綠色和平組織的發言人佐藤潤一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民族驕傲,日本政府拒絕放棄這項傳統,只因為批判聲浪來自於全球其他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