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海洋國家的無人島之夢

  • 2009-03-09 中國時報 【■李志銘】

     小時候愛讀金庸武俠小說,經常幻想著大俠們出入武林闖蕩江湖的生活景況。書中提及比武過招、刀光劍影之處固然精采,讀到《射鵰英雄傳》東邪黃藥師遺世獨居於中原海外的那座桃花島,更是讓我悠然神往。

     然而,令人感到汗顏的是,從小生長在台灣卻愧為海洋國家子民的我,最初對於無人島世外桃源的美好想像,除了外國電影《藍色珊瑚礁》以外,大多竟來自虛構的金庸武俠傳奇「桃花島主」黃藥師所啟蒙。

     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選一處無人島來作「島主」這件事,也許根本只遙不可及地存在於電影與小說虛構當中。但從○九年澳洲昆士蘭旅遊局徵求「世界上最棒的工作」(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大堡礁群島保育員一事看,澳洲人真正就是有這種魄力將幻想付諸實現,且還打算讓全世界想做同樣美夢的人一起來圓夢。

     有趣是,在初選結果公佈後,據聞另一位入選的俄羅斯女孩Julia原本網路投票數領先最多,可經台灣媒體大幅報導短短兩三天內,台灣人Clare小姐竟狂增幾萬票,頓時人氣大增,聲勢已超越最初衛冕的Julia,可見台灣真是人情味濃厚啊。

     倘姑且不論半年新台幣三百卅六萬元、加上往來交通與食宿津貼的種種高薪誘因,昆士蘭旅遊局開出的這些徵求條件,從表面看來其實並不算嚴苛。包括對工作的熱誠、擁有的價值、表現技巧等。而在這些優渥物質條件背後,我們更應該看見澳洲政府關注生態保育意結合觀光產業的認真態度,以及對於甄選培育「人才」資產的珍視。

     相較於日前澎湖縣舉辦消費券抽獎,得主不願接受成為無人島險礁嶼「島主」大獎而寧可換兩罐奶粉的鬧劇,既無海洋政策亦乏島嶼政策的台灣,還能自詡為海洋國家嗎?

     由於國內向來缺乏對島嶼完整教育及政策,周圍海域的無人島目前正面臨著觀光遊憩、走私、地籍管理大陸漁民越界捕撈等各種問題。擁有全國最多島嶼的澎湖群島全境約有九十座島嶼,其中無人島就有七十一座。澎湖群島因不涉及主權爭議,管理上不會有國際糾紛;但外島如金門、馬祖、東沙及南沙等因島嶼位置離台灣本島偏遠,在管理及維護方面卻更形困難。

     近年來,島嶼議題在國際上頗受重視,各國也紛紛舉辦國際島嶼會議,「永續管理」理念無疑已成發展共識。

     令人擔心的是,台灣周邊離島雖然有許多可觀的自然與文化遺產|包括澎湖海域底層的柱狀玄武岩、全國唯一的珍珠貝殼沙無人島險礁嶼(澎湖)、馬祖北竿附近保護區島礁內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以及全台灣數量最多、密度最高、佔地最廣的金門古城區,但這些值得珍視的文化資產迄今卻尚未有任何一項納入「世界遺產名錄」。

     我們的島嶼政策在哪?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