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咱的環境-護老樹 救台灣

  • 2009-03-01 中國時報 【陳文奎╱台中潭子(自由業)】

     北市松菸園區的老樟樹遷移他處,為綠黨及愛護老樹的地方人士爬到樹上佔據,阻礙搬運而為警方移送地檢署的新聞,很是新鮮,但也是城市環保的新思維。

     老樹是我們生活居住環境不可脫離的一部分,人由室內走向室外,親近泥土、草地,最後走向老樹之下,在那裡獨自休憩或群聚活動,豐富了生命的內在。尤其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在夏天高溫多濕,群植的老樹更具有調節地區氣候的功能,這是處於冷氣房的朋友所不能領會的。

     在有廣大土地、人口稀少的國家,都存有保護老樹的觀念;在今天台灣地狹人稠的地方,保護老樹更是相形的重要。君不見東南亞的新加坡成為一個美麗的花園城市,不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嗎?

     在遷移老樹之前,是否考慮到建築物應可環伺其周邊,而不必遷移嗎?尊重老樹原地存在的建築規畫,在世界先進國家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毀了一棵老樹將會失去祖先留下來的共同記憶,何其可惜!到底要選擇冷冰冰的硬體建築,還是要保有老樹及其樹下的人文故事,端賴我們智慧的抉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