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南極遊客減救了生態圈

  • 2009-03-08 工商時報 【陳培康】

 ●受到全球不景氣衝擊,今年夏天南極的遊客數量估計將減少約15%到3.9萬人。圖/美聯社

     想像一幅美麗的景象:在一片幾乎沒有植物,也沒有污染的土地上,純淨的空氣,不帶有一絲味道。放眼望去,只有白雪、藍天和深色岩石。這裡沒有人類文明的喧囂,只有成千上萬個氣泡浮出水面時產生的細微聲音。這裡是號稱人間淨土的南極。

     各國當局為了保存南極獨特的生態景觀,對於旅遊有諸多限制,例如大型郵輪不能靠岸,乘客只能利用望遠鏡欣賞美景,不過若是搭乘小型船隻,則可以短暫的登上南極土地。但由於南極沒有設置任何旅館或其他旅遊設施,大部分的遊客都無法過夜,少數的遊客則可以自行攜帶帳篷,或在南極上的科學觀測站過夜。此外,當遊客們離開南極時,必須帶走所有帶來的垃圾,包括排洩物。

     自從人類1820年發現南極大陸後,南極就以其獨特的風光吸引著各地旅遊者。不過由於距離其他州路途遙遠,加上氣候寒冷,每年適合旅遊時間有限,所以直到上世紀80年代的年觀光客數量才突破1,000人。近年來,到南極旅遊的人數持續快速攀升,去年夏天的遊客數量更是創下史上新高的4.6萬人。

     不過受到此波金融風暴衝擊,國際旅遊業者估計今年夏天到南極的遊客數量將減少約15%到3.9萬,而要到2011或2012年的來客數才可能恢復去年水準。

     觀光客數量減少對於環保人士而言,不啻是個好消息,即使目前已有許多關於觀光的相關規定,許多專家仍認為,在南極地區發展旅遊業會對當地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生存造成負面影響。

     踏上南極後,遊客難免會對野生動物的生活帶來干擾,遊客踐踏岸上重要的苔類與地衣植被,並不經意地帶來南極所沒有的植物種子或孢子,甚至疾病,將會對南極獨特的生態系統造成危害。

     旅遊業者在南極地區運營可以承載3,000名乘客的大型郵輪會影響南極生態。2007年,載有約150人的挪威籍探索者號郵輪在南極圈附近海域發生船難,造成了燃油洩漏,對附近海域產生了嚴重環境污染。加上現在大型船隻都是使用不易分解的重油,如果發生漏油事件,油污將會非常難以清除。而且如果漏油是發生在靠近南極海岸的地區,勢必會對數千隻企鵝帶來難以估計的傷害。此外,南極沒有專門清除油污的設備,而當設備由南美洲或是美國運送到南極,油污早已擴散了。

     另一方面,當這些大型船隻在南極海域燃燒油料時所排放的氣體,也不斷使南極的暖化問題加劇。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是過去50年來全南半球暖化程度最大的地區,暖化造成冰河及冰棚溶解崩塌,危及生態。觀光客的到來,無疑的將使暖化問題更為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