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蘭嶼發現豆丁海馬 不到一公分

蘭嶼海域發現罕見的豆丁海馬。
圖╱張志弘提供

蘭嶼海域又見豆丁海馬!不過這次品種經專家確定為「克里蒙氏豆丁海馬」,是所知豆丁海馬品種中,「少數中的少數、罕見中的罕見」,且體型小不易發現,全世界僅東澳、新幾內亞及台灣綠島有紀錄。

發現克里蒙氏豆丁海馬的張志弘表示,「我找了五天,第一眼看到牠,我就知道牠和其他的豆丁海馬不一樣。」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正平,看過張志弘所攝照片後,確定是罕見的克里蒙氏豆丁海馬。

克里蒙氏豆丁海馬身長不到一公分,身體白色,有些微粉紅色斑點,藏身在仙人掌藻中。鄭明修說,目前所知有四種豆丁海馬被分類命名,最常見、分布最廣的品種為巴氏豆丁海馬,墾丁、綠島及蘭嶼都有牠們的蹤影,克里蒙氏豆丁海馬三年前曾在綠島淺海被發現,蘭嶼是第二例。

他表示,綠島的克里蒙氏豆丁海馬是由藝人吳倩蓮發現,因此當地人戲稱是「小倩海馬」;台灣關於豆丁海馬資料極少,也未被列入魚類品種資料庫中。


【2010/06/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