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嬰兒潮世代 鍾情環保車

嬰兒潮世代 鍾情環保車
2007/03/02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華盛頓一日電】
近年來嬰兒潮世代的綠色意識逐漸抬頭,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商為爭取這個市場主力族群,爭相推出油電混合引擎車,或是以柴油、乙醇、天然氣為燃料的環保車。
55歲的拉喬習慣在雜貨店買有機牛奶與水果,在經銷商選購油電混合車。他說:「我不認為全球暖化是虛構,我了解科技是什麼,也認真看待這些事。」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一直偏愛豐田汽車的拉喬,去年基於環保考量買了一輛豐田冠美麗(Camry)油電混合車。
拉喬正是嬰兒潮世代的一員,這個在二次大戰結束後至1960年代初出生的世代,自1970年代後期揚棄底特律汽車大廠的耗油車,轉而擁抱由豐田、本田生產的小型車。
1980年代,嬰兒潮世代喜歡迷你廂型車,對旅行車不屑一顧。這十年間隨著財富增加,他們迷上了多功能休旅車(SUV)。他們不愛林肯、凱迪拉克等高級車,改投向Acura、賓士、BMW和凌志(Lexus)等外國高級車的懷抱。
如今隨著嬰兒潮世代開始重視全球暖化問題,汽車製造商也順勢推出更多具有環保概念的新車。除豐田Prius、本田Civic等油電混合車外,還有柴油車、傳統引擎省油小汽車,以及酒精(乙醇)動力車等可供選擇。
最近蔚為時尚的油電混合車正蓄勢待發,豐田的Prius當然是市場霸主,今年預計銷售15萬輛,比去年高出50%。
豐田也銷售Highlander油電混合休旅車,福特有Escape和Mercury Mariner油電混合車,日產的Altima也加入這個市場。油電混合卡車也躍躍欲試,通用汽車今年計劃推出雪佛蘭Tahoe和GMC Yukon等油電混合卡車。
【2007-03-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